欢迎来到池院易班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易班概况

当前位置: 易首页 > 易简介 > 易班概况

池州学院易班概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高校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建设实施方案》部署,我校被列入第二批易班建设推广高校。我校校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将易班建设发展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易班建设工作在2019年1月正式启动,易班建设发展中心挂靠学生工作处(部)学生管理科,2019年6月成立校级易班学生工作站(大学生活动中心西侧一楼),10月份建立池州学院易班官方网站(yiban.czu.edu.cn),2019年11月份举办“池州学院第一届易班校园网络文化节”活动。

一、易班建设目标

(一)打造思政“三个平台”。通过易班建设,一是搭建大学生获取专业知识、获得校园服务的重要平台;二是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搭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三是搭建开展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二)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利用易班平台广泛开展师生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惯。利用易班平台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完善网络管理规定,增强学生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实现学生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

(三)繁荣校园网络文化。通过易班平台组织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努力提升高校师生参与建设校园网络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努力创造校园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拓展网络育人功能。通过易班平台坚持正面信息传播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面提升校园网络舆论引导能力;运用易班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和新载体,强化网络舆情研判监管,抢占校园网络舆论新阵地,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校园网络的主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

(五)切实保障网络安全。通过易班平台加强有害信息过滤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网络新应用的研究和应对,及时掌握师生动态,形成覆盖全面、及时准确、正确引导、有效管理的网络信息管理格局。

二、易班建设内容

(一)互联网+思想引领。启动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网络学习教育专栏、网上党校、名师工作室、优秀党支部、优秀团支部、优秀学生社团、“校园之星”等进驻易班。结合文明校园创建、评优评先等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密切关注重点时事和热点问题,及时化解可能对在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影响。

(二)互联网+教育教学。构建网络思政平台,启动形势与政策、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教育等课程进驻易班,利用“易班优课”等教育资源,制作“易班微课”短视频,拓展教学资源。鼓励“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和“教坛新星”通过易班建立工作坊,适时进行在线辅导和学业资料共享。组织师生建立网上科研项目小组、学科竞赛小组、专业兴趣小组,发挥专业教师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科研指导作用。

(三)互联网+生活服务。整合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学生服务综合平台,启动学生工作信息管理、教务信息、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信息、后勤服务系统、一卡通、校园公众号、池州学院BBS论坛、池州学院贴吧等实施网上有效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切实增强易班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四)互联网+文化娱乐。创新形式和载体,将传统文化娱乐活动与网络媒体深度融合,扩大影响力和参与面,提升吸引力。启动校园科技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学科竞赛、体育赛事、校内出版物等进易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校园文化娱乐活动,积极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




联系电话(Tel):0566-2745009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池州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西侧一楼

邮编:2470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扫码下载易班客户端
  • 用微信,上优课更方便
  • 免下载,立刻扫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