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池院易班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阵地建设

当前位置: 易首页 > 易思政 > 阵地建设 > 正文

池州学院易班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党字〔2019〕6号)

发布时间:2019-01-25 浏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秘书局关于印发“‘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实施方案”》(教思政厅函〔2014〕42号)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校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7〕486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大学生发展特点,坚持整合资源、优化内容、共建共享、注重应用的工作思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思想引领为重点,以服务师生需求为导向,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为关键,以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提升网络育人功效为目标,推动学校易班逐步成为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更好服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建设。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文化引领和思政教育相结合。通过易班推广建设,加强文化引领,推进校园文化创新,营造健康向上的互联网学习文化、生活文化、实践创新文化。注重网络舆论引导、学生思想疏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二)坚持共建共享和应用创新相结合。在安徽省易班发展中心指导下,建立学校主建、部门联动、二级学院协同、师生共享的开放合作机制,积极促进学校易班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各个环节深度融合,全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内容和方法的有效转变。

(三)坚持拓展服务和网络育人相结合。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拓展符合学生思想实际、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需要的服务功能,促进互联互通互动,为青年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成长空间。将育人内涵浸润于网络服务,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健康发展。

(四)坚持统筹规划和特色建设相结合。学校对易班建设实施顶层设计,将易班建设纳入学校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在推广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统筹规划与特色建设相结合,加强与安徽省易班发展中心及兄弟院校易班网络资源的互联互通互享,积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网络文化建设活动。

三、建设目标

按照“贴近学生、着眼发展、融合服务、滋润教育”的建设标准,从2018年6月正式启动易班平台建设,力争到2019年10月,基本实现易班全覆盖,努力推动学校易班建成集思想教育、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互动、开放、共享的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平台,发挥易班引导、供给、共享、管理、服务等作用,竭力打造融“互联网+思想引领、互联网+生活服务、互联网+教育教学、互联网+文化建设”为一体的“池州学院易文化”,推进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网络思政”大格局。

(一)打造思政“三个平台”。通过易班建设,一是搭建大学生获取专业知识、获得校园服务的重要平台;二是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搭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三是搭建开展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二)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利用易班平台广泛开展师生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惯。利用易班平台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完善网络管理规定,增强学生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实现学生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

(三)繁荣校园网络文化。通过易班平台组织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努力提升高校师生参与建设校园网络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努力创造校园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拓展网络育人功能。通过易班平台坚持正面信息传播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面提升校园网络舆论引导能力;运用易班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和新载体,强化网络舆情研判监管,抢占校园网络舆论新阵地,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校园网络的主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

(五)切实保障网络安全。通过易班平台加强有害信息过滤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网络新应用的研究和应对,及时掌握师生动态,形成覆盖全面、及时准确、正确引导、有效管理的网络信息管理格局。

四、建设内容

(一)互联网+思想引领。启动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网络学习教育专栏、网上党校、名师工作室、优秀党支部、优秀团支部、优秀学生社团、“校园之星”等进驻易班。结合文明校园创建、评优评先等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密切关注重点时事和热点问题,及时化解可能对在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影响。

(二)互联网+教育教学。构建网络思政平台,启动形势与政策、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教育等课程进驻易班,利用“易班优课”等教育资源,制作“易班微课”短视频,拓展教学资源。鼓励“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和“教坛新星”通过易班建立工作坊,适时进行在线辅导和学业资料共享。组织师生建立网上科研项目小组、学科竞赛小组、专业兴趣小组,发挥专业教师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科研指导作用。

(三)互联网+生活服务。整合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学生服务综合平台,启动学生工作信息管理、教务信息、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信息、后勤服务系统、一卡通、校园公众号、池州学院BBS论坛、池州学院贴吧等实施网上有效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切实增强易班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四)互联网+文化娱乐。创新形式和载体,将传统文化娱乐活动与网络媒体深度融合,扩大影响力和参与面,提升吸引力。启动校园科技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学科竞赛、体育赛事、校内出版物等进易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校园文化娱乐活动,积极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

五、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易班建设发展中心、二级学院易班建设领导小组和二级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四级管理机构,加强对学校易班建设的领导和推进工作。

(一)池州学院易班建设领导小组

根据工作需要,经校党委会研究,成立池州学院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易班建设的顶层设计,将易班纳入学校重点工作,统筹规划和领导学校易班各项建设任务,决策易班建设重大事务,为学校易班队伍建设、资源整合、应用开发、项目运行提供组织保障、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协调解决易班建设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孙晓峰 柳友荣

副组长:王延寿 汪 海 阳光宁 汪贤才

成 员: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武装部(保卫处)、财务处、国资处、后勤基建管理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

(二)池州学院易班建设发展中心

学校成立易班发展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处),负责易班建设、指导、推广工作,研究、督促和落实易班建设任务,发展中心成员如下:

主任:学生工作部(处)主要负责人

副主任: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兼任

成员: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信息技术中心相关科室人员,部分辅导员,校学生会主席,校社团联合会主席,二级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

学校易班发展中心设专职人员1名,负责易班建设和推广的具体工作,组织策划全校性易班活动,协调联络推进易班工作站的各项工作。学校易班发展中心下设学生工作站,设专职人员3名,其中站长1名,副站长2名。学生工作站设综合事务部、内容创作部、技术开发部、策划推广部和培训外联部,承担易班建设的日常工作。并根据需要聘请1-2名校外专家和3名校内专家组建专家团队,承担易班建设的技术指导工作。

(三)二级学院易班建设领导小组

二级学院成立由党委(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务行政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代表、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分会主席等为主要成员的二级学院易班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本学院易班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协调、经费保障、场地支持、检查督促,并对所在学院的易班学生工作站工作进行指导和评价等工作。

(四)二级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

二级学院设立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由党务行政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或专职辅导员兼任,主要负责落实易班建设任务,收集意见和建议,加强舆情引导,积极配合学校易班工作站开展工作。

[1] [2] [3] 下一页

联系电话(Tel):0566-2745009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池州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西侧一楼

邮编:2470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扫码下载易班客户端
  • 用微信,上优课更方便
  • 免下载,立刻扫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