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池院易班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示范引领

当前位置: 易首页 > 易思政 > 示范引领 > 正文

5.多方联动、护“心”远航——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

发布时间:2023-04-08 浏览:

辅导员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会接触到很多类似心理问题的案例,此案例是一名21岁女孩,由于家庭因素、学习压力引起自我否 定、学业困难、较难融入同伴群体等症状的发生。辅导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对其进行干预,并取得了较好干预效果。

一、案例简介

学生小A,女,现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曾在高中时期被诊断为抑郁症休学一年,经治疗后复学。大一入学后心理状态较为稳定,偶有消极情绪。2021年10月,据同寝同学反馈,A同学近期出现意志低迷(在课堂上会突然哭起来,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不太能做出反应)、行为异常(在宿舍里会自言自语,夜间作息不规律,会在半夜起来跑到卫生间看书)等情况,初步判断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异常问题。

二、本人自述

A同学表示,父母双方均为教师,从小对其要求高、期望大,高中时期在强大的升学压力下被确诊为抑郁症而休学一年,复学后为能顺利升学而转向艺术类学习,但专业课学习时间较短导致专业课跟不上,现在与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明显,也使得越来越排斥专业课学习。自被诊断为抑郁症以来一直通过药物维持,但内心非常排斥对药物的依赖作用,故私自停了药。

三、教师评价

A同学自控能力较差、专业基础薄弱、学习成效不佳。

四、案例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家庭、学业压力等原因导致的学生心理问题。A同学家庭期望高,在高中时期因强大的学习压力导致该生心理偏常。休学复学后为缓解文化课压力而转向艺术学习。该生高考成绩专业课方面较差,由于接触艺术类学习时间较短,在专业课方面与其他同学存在明显差距。在进入大学后的一年里,虽综合表现良好,能正常参与学习生活,但在一年的专业课学习过程中,该生与班级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日渐明显,该生内心承受能力差,无法在短时间内调整好心态,同时也没做好学业安排,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在与同学交往时也比较敏感多疑,认为同学们会瞧不起自己。也是因此导致该生在专业学习上缺乏自信心,对学习产生厌恶、学习成绩下降。过重的心理负担使得该生不能正确的进行自我评价,一直处于自我否定状态。

五、思路举措

1、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师生关系中的“摆渡人”。在与同寝同学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该生取得了联系。在与辅导员老师面对面交谈的过程中,虽不抗拒,但眼神有所回避,情绪不佳,且不愿意将个人情况说出来。在辅导员老师的耐心引导下,A同学最终将个人情况主动说出。

在该生出现异常行为后,辅导员老师主动了解情况,将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其心理调节能力。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使学生感到温暖,逐渐缓解学生的心理问题。同时,考虑到A同学面临的学业问题,及时与班级主要班干及任课老师联系,建立与该生一对一的学业帮扶,帮助该生调整学习状态,解决学业上的困扰。

2、发挥学生骨干作用,抓住生生关系中的“关键人”。大一入学后得知该生曾患抑郁症后第一时间与该生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详细了解该生的生活状况并叮嘱班级主要班干及同寝人员,时刻关注该生在课堂及寝室时的行程动态并及时反映,在生活中与该生陪伴同行,同时也应保护好该生隐私。

3、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做好家校关系中的“传达者”。综合各种表现,初步判定A同学暂不能正常参与学习生活,急需其监护人带去医院治疗。家长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带该生前往医院治疗。该生在校期间,辅导员老师始终保持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定期与其家长沟通,以掌握其全面情况。并通过家校联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正视自我,引导学生对自己作出正确的评价。经过入院治疗及出院后的自我康复,近期复查该生目前心理状态良好,无异常现象发生。

六、经验启示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前学生心理问题异常突出,解决心理问题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尤为重要。作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会接触到许多心理危机事件,首先要重点关注班级特殊群体学生,摸清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对于那些心理健康问题学生要时刻关注。其次,面对心理问题学生,要快速准确捕捉信息,在与学生谈心谈话前要做足功课,事先做好计划,防止沟通达不到预期效果。再次,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当前的心理状况,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从而提供针对性的帮助。最后,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做到事发后及时上报信息,并在事件处理完毕后及时反思总结,消除各种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总而言之,要以爱心、细心、耐心、恒心做好学生的倾诉者、陪伴者、支持者,同时也需做好家庭、学校的联络员,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支持学生渡过“低谷”。

艺术与教育学院辅导员 刘书宜

 

联系电话(Tel):0566-2745009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池州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西侧一楼

邮编:2470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扫码下载易班客户端
  • 用微信,上优课更方便
  • 免下载,立刻扫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