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池院易班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示范引领

当前位置: 易首页 > 易思政 > 示范引领 > 正文

6.孤岛突围——大学生人际关系问题及调适

发布时间:2023-04-08 浏览:

一、案例简介

小飞是一名大一男生 ,是一个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在一次心理课堂上却一下子让全班同学记住了他。老师布置了一个关于“你的人际网络系统”的课堂练习,并请同学们当场分享。小飞的分享非常特别,他的人际网络关系里只放了一个人,那就是他自己。在他看来与人交往是没有意义的,一个人做事效率会更高;生命有限,时间宝贵,要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同学们知道小飞这个想法后,感觉他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太过自负和自私,因此大家都远离了他。班级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小飞也落选了。

小飞单独找到心理老师倾诉心中的困惑,他不明白大家为什么都要孤立自己?自己感觉很失落,不愿与人说话了。

二、案例分析

(一)心理评估及诊断

小飞身体发育正常,语言表达能力中等,在咨询过程中,知、情、意统一,无逻辑思维混乱、无精神异常;虽然存在和同学关系不好引起的焦虑,但他长期都通过学习转移这种情绪,因此鉴别诊断为人际关系障碍。

(二)可能存在的原因分析

1.生物性原因分析

小飞由于长期不善和同学们交流,虽然生理年龄18岁,但心理年龄或许才刚刚进入青春期,自尊心强但内心脆弱,容易受到伤害,情绪也极易泛化,对别人的谈论非常敏感。

2.社会性原因分析

幼儿时期,由于父母的过分保护,使小飞失去了许多成长的机会,尤其灌输的“自己是乖孩子,和别的孩子玩就会学坏”的错误观念,形成内向、孤僻、自我欣赏的性格,导致早期的社会化过程受挫。

中学时期,我国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使学生、家长、老师、亲友都只是关注小飞的学习状况,在人际关系方面存在的孤僻倾向,没有引起重视并得到及时的调整。
3.心理性原因分析
   从小的家庭教育,形成自己与众不同的“好孩子”的概念,一切努力的目标都是为了得到家长、老师的表扬,这也成了他唯一的兴趣,同时也形成了尽善尽美的完美主义人格倾向。

由于没有和同学很好的沟通交流,持久的孤僻、敏感等负性情绪体验导致小飞出现自闭倾向。

三、思路举措

(一)改变认知、结交朋友会让人感觉更快乐

第一、要改变小飞错误的认知。比如“与人交往是没有意义的,一个人做事效率会更高;生命有限,时间宝贵,要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一切事情的发展都是由他错误的认知观念导致的。心理学家埃利斯提出的ABC理论也证实了错误的认真会导致负面的结果。

第二、要鼓励小飞形成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的活动,扩展自己的人际交往范围的正确认知。在与朋友的交往过程中真诚地表露自己,同时对他人的真诚表露予以回应。

(二)积极行动、把希望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愿望转化为行动

第一、充值行动。“情感账户”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应该不陌生,当然这是一种隐喻,但不论你是否意识到,在人们初次相识时,彼此之间就开设了账户。透过人际关系的存款,大家可以建立自己与他人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也激发出正直、创造、自律的品质。每一次让对方感到开心,做了一些让对方高兴的事,就是在对方的账户里存款。因此,应鼓励小飞记得为自己友谊的情感账户充值。比如、与人共享优质的美好时光;默默为他/她做一件事,不计回报;和他/她分享你的喜悦和痛苦;在他/她需要的时候陪伴等等。

第二、感恩行动。感恩是一种积极的人格特质,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积极心理学的研究认为感恩与幸福感和人际关系有密切关系。因此,应鼓励小飞多去感恩自己生命中的贵人。比如、可以在纸上写出过往经历中的重要人物,可以是给其积极影响的人,帮助过自己的人,然后写出感恩的理由。

(三)共情训练、我心同你心

第一、个人意愿。小飞是否真的愿意去理解她/他?去关注他/她所说的?去体会她/他的感受?如果是,那么小飞就是迈出了提高共情能力的第一步。

第二、倾听。倾听是共情能力的基础。小飞只有了解了对方在说什么,才能更好地理解对方,因为自己的想法往往会阻碍自己理解对方。

第三、关注情绪。非言语信息往往比言语更能准确地告诉人们对方的真实感受,因此,小飞需要学会准确识别他人情绪,以便更好、更真实地理解对方,快速抓住对方想表达的重点。

第四、换位思考。小飞尽可能的站在他人角度来考虑问题。设想如果自己处于对方的情境,会怎么想,怎么做,有什么样的感觉,用对方的思维来考虑问题。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真正地去了解对方的处境、遭遇、背景等。

(四)提高效能、提升个体社交自信心

第一、让其多回忆以往成功交往的经验。第二、学习他人人际交往的优秀表现。第三、与自己相似的朋友相比。第四、主动寻求朋友的指点与帮助。第五、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

四、经验启示

人际交往是个人与他人、个人与世界相联系的方式,某种意义上也是自我的延伸。大学阶段正是一个人自我同一性发展的关键时期,人际交往对于个人的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过一个学期的辅导与交流,小飞现在与人交往从容了很多,大家也愿意接纳他了。作为高校辅导员老师,对于学生的人际关系问题必须重点加以关注。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 汪义贵

 

联系电话(Tel):0566-2745009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池州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西侧一楼

邮编:2470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扫码下载易班客户端
  • 用微信,上优课更方便
  • 免下载,立刻扫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