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池院易班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示范引领

当前位置: 易首页 > 易思政 > 示范引领 > 正文

8.解开就业困局,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3-04-08 浏览:

一、案例简介

W同学是一位大三年级学生,初入大学时,其未确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为获得更好的综合测评成绩,他广泛参加校内实践活动,善于交际,综合素质较好。但在和W同学沟通的过程中,谈及就业方向问题,可以直观感受到其面临就业形势的不安、消极情绪。W同学未通过所学专业的资格考试,问及原因,其表明将来大概率不会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尤其是经过疫情,行业薪资待遇普遍不佳,对专业相关职业发展前景很不看好,学习动力不足。谈及“内卷”与“躺平”现象,W同学表明,“卷又卷不动,躺又躺不平”,身心俱疲。

二、案例分析

该案例属于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问题。本案例的症结在于全球化背景下网络亚文化现象对青年学子产生价值观冲击,本质的问题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面临着的“四大挑战”有关。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着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着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着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着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

三、问题关键点

1.如何通过思想引领,化解W同学面临焦虑、迷茫的困局;

2.如何开展学业帮扶,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树立专业信心;

3.如何通过有效方法开展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4.如何提升学生抗压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奋斗精神;

5.如何总结经验,对更多同样处在迷茫期、受到多元社会思潮影响的同学开展正确疏导。

四、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一)解决思路

内卷现象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培育青年学生理性平和的心态离不开对外部环境的干预,净化网络空间,规避不良社会心理症候。引导W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看待竞争;引导学生清晰认识自我,合理评估自我,明确奋斗方向,明确自身的性格、兴趣、能力特征,知悉未来朝何处努力,以免被外界情况扰乱自己的规划;引导学生把焦虑、迷茫的情绪体验及时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引导W同学敞开心扉,适当宣泄负面情绪,给予其切实的关注与帮助。

(二)实施办法

1.设身处地沟通,帮助建立平和心态,积极面对良性竞争

走进学生内心世界,聆听学生的心声。主动邀请该同学谈心,了解他平常的个人喜好、学习习惯等,循序渐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召W同学,使其明白成长的过程都会经历焦虑和仿徨,可以采取多跟朋友交流、增强体育锻炼的方式调整情绪。引导其多阅读历史书籍,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体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豁达心境;开展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召开“压力管理”主题班会,使学生形成朋辈间的良性沟通,学会自我调节情绪。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增强生涯意识

在学生日常学习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跳脱“唯金钱论”的就业观。充分利用《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素养》第一课程和课外实践活动,引导W同学清晰认识自身优势。帮助W同学看清就业形势,鼓励其积极参加课外实习,深入工作实际,强化职业技能,对各行业信息进行深层次了解。通过自我认知和以及对职业知识的对照匹配,进一步明晰就业方向,审时度势地作出目标调整。加强就业素养教育,指导W同学掌握求职方法。

3.加强学风建设,精准施策,解决学生思想困惑

为W同学定制学习方案,鼓励W同学定期梳理教材内容,帮助其树立专业信心。引导其根据自身情况设立合理的短期目标,借由学生党员、优秀学生代表等群体进课堂,加强谈心交流、学业辅导、经验分享。鼓励W同学经常性、主动性、目标性地和任课教师联系沟通,化作学生与专业教师沟通的桥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

4.构建反馈渠道,及时跟踪管理

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保持每隔几个星期同W同学进行一次沟通交流,关心了解当前学习进度、思想状态,适时给予关注建议。

5.开展调研,加强主题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受到网络亚文化影响的程度、原因,重点关注典型个例,防止不当言论的产生和扩散。学生发表绝对性言论时,可以采用“寻找例外”的方式对学生提出问询,促使学生从“例外”中汲取经验,积极实践。加强正面引导,因势利导开展价值观有关主题的辩论赛、讲座活动。

五、经验与启示

1.善于思考,客观分析、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需要扎实的专业素养、广阔的眼界学识,必需深刻理解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作为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就业压力的产生具有普遍性,而疫情因素的叠加又加剧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充分研究、精准施策、及时干预。

2.学会共情,营造积极氛围,强化思想引领

就业压力的背后其实还伴生着心理问题,应该给予学生充分的理解和更多的人文关怀,切实为其提供心理扶持和慰藉,使其慢慢树立直面问题的勇气和重拾克服困难的信心。除了倾听、尊重外,还要注重思想引导,将学生的焦点转移至正向的资源上,比如设想未来的改变方向。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 陆蓓

 

 

联系电话(Tel):0566-2745009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池州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西侧一楼

邮编:2470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扫码下载易班客户端
  • 用微信,上优课更方便
  • 免下载,立刻扫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