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池院易班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示范引领

当前位置: 易首页 > 易思政 > 示范引领 > 正文

9.心理危机,及时干预

发布时间:2023-04-08 浏览:

一、案例简介

学生戴某家境优渥,因父母生意繁忙,她从小就比较自立,给人的感觉很有主见。该生入校时性格外向活泼,积极参加班级各项活动,但学习一般。第一学期末该生的问题显现:经常旷课,成绩下滑严重,挂科数目较多;精神状态不好,时常出现失眠、半夜情绪失控等状况,甚至割腕自残。

二、案例分析

该状况是典型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属于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的心理健康问题工作范畴,该问题出现的原因在于学生不能适应学习环境的改变,自我评价出现偏差、自我优势感丧失,从而心理失衡导致心理障碍。

三、思路举措

针对该生出现的状况,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及时汇报,寻求专业帮助

学生出现割腕等自残情况,及时向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汇报情况,听取领导建议,并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并跟随至医院进行伤情处置。同时与学校心理中心老师联系,获取有效帮助方法。后期与戴同学谈心谈话,积极鼓励戴同学前往心理中心咨询缓解心理压力。

(二)全面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畅通家校沟通渠道,联系戴同学家长。通过电话、短信及微信等方式与戴同学的家长畅通联系,了解戴同学的成长环境以及在家各方面表现,要求家长在家时多关心她的思想状态,关注她的各方面表现,并给予肯定,尽量通过专业人士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

(三)谈心谈话,加强心理疏导

通过班干、室友,了解戴同学平时的日常表现和心理状况;查找戴同学入校时的心理档案,充分分析戴同学的心理测评,做好背景资料调查,为后续解决戴同学问题和深入辅导打下基础。

通过谈心,倾听戴同学当时的心理困惑和遇到的难题,引导其进行合理的情感宣泄,让她充分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关爱。同时教会她一些稳定情绪的方法,一起分享自己遇到的困境,达到共情的效果。在谈话中,时刻关注学生的神态语言变化,并鼓励其多参加班级活动,融入集体;引导她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帮她重拾信心。

与该生时刻保持联系,通过微信、QQ等网络方式与其进行及时沟通,持续了解其思想波动状况。

(四)全面筛查,开展群体教育

对学生进行全体心理筛查,建立学生档案,重点关注心理异常群体,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精准把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同时开展系列心理主题班会和班级活动,利用典型案例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并非难堪的事,不能被负面情绪压倒,要积极寻求帮助勇敢面对,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引导学生建立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五)持续跟进,长期关心关爱

在戴同学心态好转后,定期与其谈心谈话,并调动班干和室友配合辅导员监督其各方面表现,在发现有情绪失控等现象时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同时进行规劝,也同时观察如果还有类似同学的情况也要在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

四、经验启示

(一)完善心理预警机制

对学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深入全面了解心理问题学生的详细情况,分析成因,建立档案。每学期初,都要对这些学生的情况进行调查及跟踪记录,精准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真实问题,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同时,也要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防患于未然。

(二)多开展教育宣传活动

很多学生因心理知识的缺乏或碍于面子,不知道或者不愿意让他人知道自己存在心理问题。在班级经常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举办心理健康主题日等活动,以此帮助学生了解有关青年时期心理特征、心理问题的症状表现及其危害,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掌握一些常用的自我心理调节技巧,提高自身的抗挫折能力,树立正确的心理咨询观念,以便及时能得到心理老师的帮助,避免心理问题加重而导致自伤或伤人,力图将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降低至最低水平。及时提供释放的机会,引导学生及时恰当地释放不良情绪或冲动,从而减轻心理压力,摆脱心理危机。在可能的条件下,尽力帮助学生解决正面临的实际问题,以消除引发其危险行为的导火线。

(三)加强后期追踪

注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路径,随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进行恢复,减少以后的心理风险,使他们能用恰当的方法处理危机。

体育学院辅导员 林潺

 

 

联系电话(Tel):0566-2745009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池州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西侧一楼

邮编:2470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扫码下载易班客户端
  • 用微信,上优课更方便
  • 免下载,立刻扫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