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池院易班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示范引领

当前位置: 易首页 > 易思政 > 示范引领 > 正文

10.失恋与失智

发布时间:2023-04-08 浏览:

 

一、案例简介

2019年新生刚开学,也是我走入职场担任高校辅导员的第一年。开学报到后的第二天,材料化学班学生小宁就找到了我,她说想回原来的高中去复读,原因是她觉得自己高考没有考好,现在报到后觉得这个学校不是她想要去的学校,准备再复读一年,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与小宁的父母联系并告知相关情况之后,她的母亲说小宁要回去复读并不是因为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不满意,而是她的男朋友目前在高中复读,感觉近期与小宁的矛盾越来越多,自己也想专心复读,于是向小宁提出了分手,但小宁却认为男友很温暖,在一起的这段时间给了自己诸多陪伴,现在男朋友提出分手肯定是因为自己不在身边而爱上了别人,她要回去挽回这段感情。


二、案例分析

小宁的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家庭经济条件十分优越,但工作十分繁忙,很少陪伴小宁,小宁初中高中一直是在寄宿学校就读,在情感上,小宁十分缺乏。性格上,小宁是一个个性突出,比较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不太在意周围人对她的看法。小宁的男朋友是一个比较会关心人的人,在与小宁相处的过程中,像一个大哥哥照顾陪伴她,小宁对男朋友的情感依赖十分强烈。

高中生、大学生谈恋爱现在是比较普遍的校园现象。00后不同于80、90后,在社会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十分丰富多彩且更迭迅速的情况下,存在在心理上过高的估计了自己成熟度的问题,且他们往往自我意识比较强,不太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否定和拒绝,当遇到情感问题时,无法正确的处理感情、学习以及生活的关系,缺乏正确的爱情观。


三、思路举措

(一)加强家校联系,给予学生更多陪伴和温暖。小宁之所以对男朋友有很强的情感依赖,是因为从小缺乏陪伴和温暖,这与父母的失职有很大的关系。父母过多的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忽视了孩子的成长需要。在与小宁父母的沟通中,我也感受到他们这次对于小宁要放弃本科入学资格的严重性,也意识到自己对于孩子情感上的亏欠,表示今后会多多与小宁联系,加强陪伴。我作为辅导员,也时常关注小宁,让她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二)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小宁之所以坚持放弃本科入学资格,回去复读的原因,是因为当下她只考虑到爱情,把学习和生活抛诸脑后,并且错误的以为只要她回去了,就可以挽回这段感情。其实这段感情产生矛盾的原因是因为小宁没有意识到在不同的阶段,两个人在爱情中对彼此的需求是不同的。小宁没有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正确的恋爱观应该是两个独立的人,因为相互欣赏走在了一起,彼此携手变的更好,而不是依赖对方。且她的男朋友没有考上本科,现在要进行复读,复读的时间是非常紧张的,对她的男朋友来说,现在是关键时期,重点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即使小宁回去了,对于男朋友的学习来说也没有益处,并不能满足她男朋友的需求,解决不了问题。通过把两个人发生矛盾的原因梳理清楚,让小宁清楚的认识什么是良好健康的恋爱关系。建议她暂时和男朋友分开一段时间,让男朋友时间认真学习,自己在大学里也要把生活和学习规划好,积极参加班级管理和社团活动,自立自强。一年之后,如果两个人还有感情,可以再重新考虑彼此的关系。

(三)朋辈互助,持续关注大学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关系就是宿舍关系,大学的大部分时间基本都是跟室友一起度过的。紧随而后的就是班级同学关系,室友以及班级同学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并且十分具大的。考虑到小宁同学当前波动的心理状态,让宿舍的室友多关注关心小宁,生活中以及班级的活动,鼓励班干和室友带动小宁积极参加,在活动中找到乐趣,适当分散她的注意力。在朋辈的互帮互助中,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逐步认识自我,自立自强。


四、经验启示

失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感情中失去了理智,放弃对学习和生活的规划。一段好的恋爱关系,一定是自立自强的两个人相互感受到温暖,1+1>2。加油努力学习、工作以及生活,当爱情来临之时,大方接受,当爱情远去之时,我们也能够坦然的面对,然后笑着向前看。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 吴永平

 

 

联系电话(Tel):0566-2745009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池州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西侧一楼

邮编:2470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扫码下载易班客户端
  • 用微信,上优课更方便
  • 免下载,立刻扫我学习